客服热线:400-66-96592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金融信息
金融科技是发展普惠金融的必要手段
2020年11月06日 

践行普惠金融最主要的障碍就是业务的成本收益比难以实现商业可持续性,中小银行虽说应在一定程度上回归传统业务模式,但若不通过金融科技降低成本,则普惠金融流程要实现闭环也非常困难。

围绕金融科技践行普惠金融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科技公司可以和金融机构探讨联合建模,包括联合计算、联合学习、联合风控、边缘计算等相关项目,依托科技公司基础设施和技术积累的优势,金融机构可以更有效地帮助小微企业解决信息不对称、服务效率低这些痛点。科技公司建立的平台可以为服务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帮助金融机构在践行普惠金融的过程中提高效率、降低风险,构建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模式。

标准化是机器大生产时代的产物,通过标准化可以降低成本。但当今时代更加追求的是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金融机构会对每一位客户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甚至专属化的需求,这种差异化服务将导致成本的提高。而金融科技可以降低机构的运营成本、降低客户的融资难度、降低产品的营销难度和风险的管理难度。可见,要实现更加定制化的普惠金融必须依靠金融科技。

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来说,金融机构在践行普惠金融时,针对的其实是传统意义上风险相对较高的客户,若无法提升对于客户风险的识别能力,很难具有商业可持续性。而金融科技就是能有效帮助机构精确识别客户履约能力的工具,可以降低中小企业贷款的难度,增加贷款覆盖面,提高贷款的可获得性。也就是说,金融科技是能让银行业普惠金融商业模式具备可持续性的必要工具。

诸暨联合村镇银行版权所有 浙ICP备14031907号-1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陶朱街道富源路10号 传真:0575-87633958

客服热线:400-66-96592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